中文科

課程特色

❑ 本校中文科課程涵蓋閱讀、寫作、聆聽、說話、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思維與語文自學九個學習範疇。

❑為加強學生的語文能力,本校設計了不同校本課程,藉此提升學生的閱讀、寫作及自學能力。

❑為配合本校三年計劃的關注事項—— 「電子學習新世代,創意自學創未來」,本科已於全年中文科學習活動,包括課前預習、課堂內學習及課後延伸等加入電子學習元素。

❑為提升學生對中華文化經典的認識,培養良好的價值觀及加強升中銜接,本科於「自學無窮」平台及校本課程均設有古詩文的教學內容。

校本教材

「自學無窮」平台

平台內含詞語工作紙、教學短片、佳詞等學習資源,供學生在家自習。

P.1 齊來學寫字

為加強幼小銜接,一年級學生會於入學第一個月透過這本練習先學習基本筆畫、筆順規則及字形結構,幫助他們打好基礎。

P.1-6 説寫筆記

內含範文、佳詞及結構分析練習,幫助學生在寫作前做好準備。

P.1-2 詞語簿

本校特別為一、二年`級學生設計詞語簿,協助他們更有效地掌握筆順、字型結構等概念。

古詩文教學

P.1-6年級學生均可於自學網自習古典詩文,並於小息期間與同學誦讀。能成功背誦四首或以上的學生,可得到一張中文自學嘉許狀。學生自學的古典詩文數量會按年級而遞增,藉此豐富學生對古典詩文的認識及提升其鑑賞能力。

活動介紹

21/22年度

中文及普通話科跨科活動——猜燈謎

同學們聚精會神地猜燈謎。

同學們還可以利用平版電腦進行線上猜謎活動呢﹗

中華文化活動日

臉譜工作坊

華服試穿

箭藝體驗

語文知識對對碰

22/23年度

中華文化日——端午節跨學科活動日

華服試穿活動

説寫活動:「為屈原打打氣」

説寫活動:給屈原先生的面對逆境小錦囊

23/24年度

中英文跨科活動——齊來猜燈謎

中文大使

高年級的中文大使設計具創意的語文遊戲及説故事,帶領低年級學生參與活動。

看?我們創作的記字方法有趣吧﹗

同學們都在仔細閱讀中文大使的傑作呢﹗

課堂活動——電子學習

學生在平板電腦上運用NEARPOD 寫作動態描寫的句子,並進行分享與互評。

同學們用心地在NEARPOD 的「COLLERBORATE BOARD」中寫作句子。

同學們都很享受用平板電腦來學習呢﹗

自學資源

字典及詞典:

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

由香港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整理出小學生日常最常用的字及詞語,供學生搜尋及瀏覽字詞的筆順、讀音及常見配詞。

中英對照香港學校中文學習基礎字詞

由香港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製作,內容以小學生常用漢字為基礎,並提供筆順、部首、粵、普發音等功能,有效輔助學生在家自學字詞。

粵語審音配詞字庫

此網站由香港優質教育基金贊助,並由香港中文大學人文電算研究室所策劃,方便學生藉搜尋功能檢索漢字及找出其讀音、同音字及常見配詞。

「搜詞尋字」漢字大字典

由台灣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製作,以《説文解字》為基礎,共收錄三千多個漢字,讓學生了解其字義及出處。

漢語多功能字庫

此網上字典由香港中文大學編輯,可查考漢字古今義、讀音,另附《康熙字典》、《漢語大字典》的釋義。

教育部異體字字典

由台灣教育部編輯,方便大眾了解異體字現象,並認識正字的標準字體、字音、字義、形音義演變脈絡、歷代異體字形等問題。

趣味語文:

香港教育城「知文識趣」語文樂園

學生登入教育城戶口後,可以在網站中挑戰有關《孝經》、成語、修辭及歇後語等小遊戲,從中豐富語文知識。

網上中文一分鐘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以一分鐘講解有關中文字、詞、成語及中華文化等知識。

懶音逐個捉

由香港電台製作,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導師張錦少博士主持的「懶音逐個捉」,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與生活化的例子,幫助學生克服懶音問題。

古詩誦讀

由香港電台製作,香港電台資深電台節目主持人鍾偉明以粵語朗讀古詩,讓學生從中欣賞古詩的美。網站同時提供原文、注釋、語譯、賞析及詩人生平資料,讓學生品味詩歌的意韻,領略賞詩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