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科

教學目標

❑ 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讓他們更了解自己、社會、國家和世界。

❑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他們有效地學習和運用共通能力,以探究與科學、 科技及社會相關的課題和事件。

❑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讓他們有健康的個人與群性發展。

課程特色

❑ 本校以「電子學習新世代,創意自學創未來」作為教學目標,透過不同的電子學習工具、平台,建立電子學習課程,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課程內圍繞生活、情景學習、鼓勵表達個人想法、延伸所學的元素。讓學生均能在課堂教學的知識基礎上加深所學的並發表自己的意見。

❑課程內加入思維教學「高階思維十三式」及「問想做評」(ATDE)等教學策略元素,提升學生的創意及解難能力。

❑本校為提升學生探究精神,課程會加入創意日,讓學生了解不同科學原理,以小組形式進行探索並進行實驗,以培養學生的探索能力。

❑為加深學生對課題認識,本校會配合課程內容及主題安排出外參觀,讓學生走出課室體驗課室以外的學習經驗,鞏固所學,增廣見聞。

❑本校會組成「STEM 大使」小組提供培訓,讓學生有機會代表學校參加不同的常識科及STEM 比賽,以提升學生對STEM興趣之餘,更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他們在未來解決現實社會的問題做好準備。

校本教材

筆記簿

學生記錄課堂的重點及進行資料搜集,提升自學能力

創意小冊子

了解科學實驗的原理,記錄實驗結果,並對實驗結果進行分析及評估。

專題研習

全新六級新課程專題研習,加入創意及解難元素,加強學生共通能力。藉此加深學生對該主題的認識,並增強學生的多元能力如溝通、協作、解難及批判能力等

AI 初探

活動介紹

4年級常識參觀

小息 stem 活動

創意日

電子躲避球

機械人班

五年級專題研習

以創科元素解決長者生活問題

六年級專題研習

IAQ 室內空氣質素

中華文化日- 跨學科活動

參加可持續發展計劃 – 4年級試後活動 (環保劇場)

參加可持續發展計劃 – 5年級試後活動 (嘉道理農場分享)

常識出外參觀

創意日(二)

綜合活動 常識 – 機械人體

自學資源

歷史資源網

生物多樣性

香港地球之友

綠色力量